[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非政府将对移动货币交易征收1%税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主要活动

来源: 类型:

中非政府将对移动货币交易征收1%税费

1月10日中非《燕子报》报道,根据中非政府2024年实施的财政法规定,自1月1日起,对中非共和国境内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的金融交易、移动支付和其他所有类似的业务征收交易金额1%的税。

此举是中非政府瞄准税收漏洞而采取的应对措施,目标是在2024年将该国国内收入在1401亿西非法郎的基础上增加14.55%,达到1605亿西非法郎。据中部非洲国家银行2023年11月初发布的2022年中部非洲国家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报告显示,在该区域内使用最为广泛的支付工具为电子货币的实时转账。

报道称,在中部非洲国家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的六个成员国中,超过96%的交易是通过移动支付完成的,而通过传统银行卡和银行转账的交易只有2%,移动支付交易额约为233,320亿西非法郎。中非政府此举是效仿喀麦隆政府于2022年开始对通过移动货币进行的存款和取款征收2%税费的做法。事实上,在此类交易中,由包括移动电话公司在内的金融交易经营者负责收取收益,并将获得的收益转入以国库名义开设的专用银行账户。为确保此类业务的可靠性,电子通信特别监管部门作为公共机构,将负责控制移动货币的交易量、清算、开具发票和收取收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