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棉花产业调研

一、中非棉花生产状况

50年来,中非棉花生产经历了从私营公司到国营公司的发展历程,出现了众多小型种植农户,每户平均种棉0.5公顷。1970年籽棉总产量达58 743吨,每公顷产量约441吨。1992年每公顷产量达762吨,为历史最高。

中非有六省适宜种植棉花,共有种植农户192 600户,上百万人从事棉花种植,200万人从事与棉花产业相关工作,即40%的中非人从事棉花的生产和销售。

棉花种植不仅为中非家庭带来收入,也促使中非民众进行大量的粮田开发,80%的种棉农户同时也种植了粮食作物。这不仅解决了土地使用率的问题,也减少了化肥对土质的影响,可以说棉花种植既促成了粮食产量的提高,又促进了粮食安全和减贫的落实。

二、中非棉花生产历史

1925年,棉花种植引入中非,在中非北部地区棉花种植经历了快速发展,小农户联合棉花加工厂,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局面。

棉花加工厂促进了棉花种植的发展。1960年国家独立前,有COTONBANGUICOTONFRANCS两家棉花工厂。独立后,第一家工厂是中非棉花联合体(UCCA)。之后是1980-1990年间的非洲农业发展公司(SOCADA)、1992-2002年的中非棉花公司(SOCOCA)以及2002-2005年间的中非棉纺公司(SOCADETEX)。法国的纺纱公司成为中非政府棉花开发合作伙伴,直至2005年。

中非棉花产业经历了两次大的危机,一是1985年国际棉花价格暴跌,二是2002-2003年法国公司相继退市和政治军事冲突,这直接导致2005年中非棉纺公司(SOCADETEX)倒闭。为确保棉花销售,中非成立了棉花办公室作为过渡机构,但从那时起,中非棉花产业一直没有起色,棉花办就一直维持至今。

1970年,中非政府拥有19家轧棉厂,而现在只有2012年建成的Bossangua一家轧棉厂还在运营。

中非轧绵厂一览表

中非省份

轧绵厂数量

工厂名称

Nana-Mambébé

1

Bouar

Ouham-Pendé

3

Bozoum,Ndim,et Pendé

Ouham

3

Batangafo,Bouca et Bossangua

Kémo

3

Sibut,Ndjoukou et Guiffa

Nana-Gribizi

1

Kaga-bandoro

Ouaka

4

Bambari,Ippy,Grimari,Bianga

Basse-Kotto

1

Alindao

Mbomou

2

Gambo,Bangassou

Bamingui-Bangoran

1

Ndélé

总数

19

鉴于棉花产业的组织状况和中非社会经济形势,1925-1940年间中非籽棉生产经历了快速发展,1941-1960年间棉花产量在3万到4万吨之间变化。独立后,1960-1965年间,棉花产量锐减一半,1965年产量24 000吨。1969年为58 000吨,但此后产量一直呈下降状态,到2008年仅为900吨。

三、中非棉花产业发展潜力

中非具有发展棉花产业的优势,农业资源和气候条件优越,开发潜力巨大,每年可新开发棉花种植面积10万公顷,籽棉产量可达7万吨。

制约棉花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产棉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不足,乌班吉盆地地区缺少轧绵厂,开发成本高且技术能力不足导致产量低,缺少棉籽榨油厂。

传统的棉花种植开发区需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投入:翻修老的轧棉厂和投资棉籽油加工厂;维修维护产棉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提供棉种、杀虫剂、化肥、除草剂等农资,以及用于土地开荒、平整和松土等的农机;棉农技术培训、棉花采摘、棉花加工和销售。

如果上述情况得以保证,今后五年内将增加8万到13万棉花种植户,籽棉及其衍生产品产量将从24 000吨增至12万吨。同时,粮食产量也将大幅提高。 

加大投入后的籽棉及其衍生产品产量一览表(单位:吨)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播种面积

40 000

50 000

65 000

85 000

100 000

籽棉产量

24 000

55 250

55 250

85 000

120 000

棉纤维产量

9 900

15 400

22 700

34 900

49 200

棉籽油产量

1 900

3 100

4 600

7 200

10 200

棉籽残渣

4 400

7 100

10 500

16 400

23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