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共和国国情现状

一、中非简介

中非位于非洲大陆中央,为南来北往、东西交通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全国总面积62.3万平方公里。中非东北和苏丹接壤,东接南苏丹,南接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南邻刚果,西接喀麦隆,北和乍得毗连,距杜阿拉港口一千多公里,是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

中非全国分为7个大区、16个省和1个直辖市(首都班吉),省以下设69个县,另设11个行政公署。受战乱影响,目前中非80%以上的国土处于无政府状态,全国至少有14个省由各武装派别或外国雇佣军占据,政府只能控制首都班吉及西南部分地区。2017年9月,中非现任总理连任,随后任命各省省长及县长,但由于外省军阀割据,一些省、县长很难到岗上任。

截止2017年,中非人口500万,地广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4.7人。60%的人口集中在南部地区和乌班吉河一带,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受战乱影响,目前该国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人数超过110万,其中在邻国的中非难民人数超过51万。

首都班吉(Bangui)是全国政治、经济、交通中心,也是全国第一大城市,位于乌班吉河北岸,是乌班吉河航运的起点。2013年官方数据为74.7万人,但因战乱影响,大批难民涌向较为安全的首都,目前班吉人口已直逼150万。

中非北部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则为热带雨林气候,平均气温约摄氏27.8度。南部一带,雨季长达八个月,雨水丰富,最南部年雨量约一千两百毫米,河谷附近地带,空气潮湿,适于农耕。全年分为旱季和雨季,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年均降水量为1000-1600毫米,从南向北逐渐减少。

中非是个多民族国家,共有60多个民族。境内大小部族32个,划分为10个较大的部族居住区。同时,中非宗教复杂,且冲突严重。2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15%信奉基督教新教、5%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各原始宗教。

中非大、中、小学均实行免费教育,沿袭法国学制。但多年来中非教育设施极其简陋,长期拖欠教师工资,教育质量低下。导致中非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人口素质较差。现政府在各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积极鼓励青少年上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非贫弱,医疗水平极其低下。主要疾病有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中国援中非医疗队始派于1978年,2013年由于中非战乱撤离。因近期局势稳定,医疗队于2017年12月31日复派中非。该批医疗队目前共11人,有内科、外科、妇科、眼科、中医针灸推拿、麻醉、放射、检验、药剂科。

二、中非政治

2015年12月13日,中非举行新宪法全民公投,新宪法以93%的支持率获通过。

总统为国家元首、军队统帅和最高行政长官。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总统负责制定国家总政策,任免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免内阁成员及军政官员;召集并主持内阁会议;有权宣布15天的紧急状态,并行使特别职权。总统缺位时,应在45-90天内选举出新总统,期间由议长代行职权。2016年2月20日,中非共和国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中非前总理、独立候选人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在第二轮总统大选中获得62.71%的选票,战胜同为中非前总理的对手中非复兴党联盟候选人阿尼塞-乔治·多洛盖尔,当选为中非共和国总统。

中非实行一院制,称为“国民议会”。其主要职责包括:通过法律法令、依法对政府活动进行监督、批准或废止国际条约和协定、授权宣布战争状态等。议会、总统、政府共同享有立法建议权。议员由选区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享有豁免权。2016年5月,阿卜杜勒·卡里姆·梅卡苏瓦就任国民议会议长。

2016年4月,现任总统图瓦德拉任命森普利斯·马蒂厄·萨兰吉为总理,组建政府内阁,共23名部长。2017年9月,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再次任命森普利斯·马蒂厄·萨兰吉为总理,重新组阁,一些部门一分为二,因此内阁成员由23名部长增加至34名。2017年8月,总统图瓦德拉签署行政令,任命各省省长。

三、中非局势

2003年,弗朗索瓦·博齐泽担任中非共和国总统之后, 2004年到2007年,中非共和国一直在内战中,反政府武装领袖是米歇尔·乔土达。2007年4月13日,中非共和国政府和“争取团结民主力量联盟”在比瑞奥签署和平协议。2009年1月,经国际社会调停后中非共和国组建了新的联合政府,但内部冲突仍十分激烈。2012年8月25日,“争取正义与和平同盟”和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双方同意结束内战。但是,政治暴力仍然在该国中部和东部蔓延。9月15日,持不同政见的“争取正义与和平同盟”开始攻城略地。2012年12月,以“争取团结民主力量联盟”、“争取正义与和平同盟”和“人民民主阵线”三支为主的反政府武装穆斯林“塞雷卡” 开始对政府军发起军事进攻,并于3月24日控制了首都班吉,并占领了总统府及多处战略要地,总统博齐泽去向不明,中非局势急剧恶化。各国人员及各国际组织纷纷撤离该国。米歇尔·乔土达自命总统,宣布三年后举行选举并交出权力。但中非经共体特别峰会拒绝承认中非自命总统,建议由全国各党派政治力量共同组建的机构指定过度总统,过渡期不超过18个月。2013年8月18日,中非过渡政府总统乔托迪亚宣誓就职,中非为期18个月的过渡时期正式开始,过度政府担负着恢复和平的任务。然而,12月,主流基督教武装组织“反巴拉卡”拿起武器反抗,中非冲突日显宗教色彩。2016年3月,图瓦德拉就任中非民选总统,组建内阁。

面对2013年12月以来新一轮暴力和报复行为,中非共和国面临宗教和族裔分裂,很有可能形成无法控制的局面。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2013年12月5日通过的第2127(2013)号决议中授权由非洲主导的中非共和国国际支助团(中非支助团)和由法国支持的维和部队(名为“红蝴蝶行动”)负责平息持续蔓延的暴力行为。2014年4月10日,安全理事会通过其第2149(2014)号决议中设立了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初次部署期到2015年4月30日为止。其优先任务是保护平民、协助开展过渡工作,包括努力扩展国家权力和维护领土完整、协助人道主义救助、保护联合国、增进和保护人权、支持国家及国际司法、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中非稳定团初步由以下人员组成:10 000名军事人员(包括240名军事观察员和200名参谋)、1 800名警察人员(包括1 400名建制警察部队人员和400名警察)和20名惩戒干事。2015年4月,2016年7月,其任期两次延长。2017年10月24-2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完成对中非共和国的访问,号召国际组织重点关注中非,加大对中非的资源投放。访问后,联合国安理会于11月再次延长了维和部队任期一年,并向中非增派900名联合国士兵,决定装配中非政府军(FACA),使其发挥作用。政府军在欧盟的训练下已具备一定战斗能力,中非政府计划将政府军派往全国。

2016年现任总统民选上任至2017年初,该国局势一度出现了趋于稳定和恢复的局面。但今年4、5月份开始出现反复,族裔暴力再次抬头,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出现了一些局部冲突。

目前,和平与重建是中非最重要的主题。联合国维和部队增兵、俄罗斯军援、中非政府军派往全国等行动必将引起各军阀头目及背后势力的反抗,族裔及宗教的历史冲突、各方势力利益的激烈冲突必将使得未来外省地区局部冲突更加剧烈。但由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威慑及国际社会的调解,局部冲突无法扩展到2013年攻入首都那样惨烈。因此,中非外省未来局势既不可能迅速好转,也无法十分恶化,和平仍是主题。

四、中非国家规划

中非常年处于战乱不稳定状态,为了迅速恢复国家经济,中非历届政府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04年9月,中非政府在联合国机构的帮助下制定了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千年发展目标》,明确了在减贫、国民教育、经济发展、抗击艾滋病等领域的政策措施。2007年6月又修订了《减贫战略文件》,确定了政府在中、短期内的工作重点和目标。

2016年10月,中非现任政府通过了《经济振兴和巩固国家和平计划(RCPCA)》,该计划是中非共和国为摆脱战乱危机而制定的一项重大国家计划,计划年限为2017-2021年,主要涉及国家重建和发展(20.25亿美元)及2017-2019年人道主义行动(2.36亿美元)。2016年11月17日,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在布鲁塞尔“中非恢复重建国际圆桌会议”上提出该计划,获国际社会认可,中非政府获得22.68亿美元(约合11300亿非郎)资金承诺,用于在今后三年实施国家安全、民族和解、恢复生产和安置难民的DDRR和RSS计划。此外,世界银行代表在参加圆桌会议后也表示,世行将在未来三年斥资5亿美元,帮助中非在公共财政管理、退役军人和难民安置以及解决就业和发展农业等项目进行投资。

《经济振兴和巩固国家和平计划(RCPCA)》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1. 维护国家安全、和平及和解

2. 改善国家与民众间的社会关系

3. 复兴经济、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