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基础建设领域现状

中非是个内陆国家,无出海口,最近的港口为喀麦隆杜阿拉港,距离中喀边境1000多公里,距首都班吉1600公里。中非境内无铁路,货物及人员运输主要依靠公路、河运和空运。

公路方面,中非公路网总长25000公里(柏油路仅855公里),其中国道5376公里、省道3931公里、乡村道路15000公里、非等级道路693公里。由于国家落后及战乱影响,近20年来,除2009-2012年间法国Satom、中水和中交公司修建的BGB道路(共150公里)外,无其他新建柏油路。中非道路因长年失修,多数道路状况不佳,雨季通行困难。北部公路可通往乍得,除70公里左右的柏油路外,其余路况较差。西部公路可通往喀麦隆,为中非生命线,目前所有物资均通过此路进入班吉,然后发往全国,其中部分路段仍为土路,雨季通行困难。

中非公共工程及道路养护部和民航交通部为基建领域的主管部门,“打破内外闭塞,保障人员及财产的自由流通”是其工作主旨。其主旨战略规划即:打通对内对外通道。对内,连接各大区间、大区与农业区之间的道路,翻修城市道路;对外,打通连接喀麦隆、乍得、南北苏丹、两刚果之间的通道;道路养护方面,修建和管理雨水排放。由于中非并无明确的具体战略规划、缺少国际或私人投资、无更新的道路数据库、缺少道路养护基金、现有标准老旧等原因导致中非鲜有大规模道路修建项目。

公共交通方面,交通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不遵守现行法规、法规不足、经营成本高、缺少公共及私人融资。目前,首都班吉市道路仍坑洼严重、交通基础设施破坏严重。2017年,工程部下属的国家设备局曾承接部分修复工程,对坑洼严重的重要路段进行了简单处理,但碍于技术能力和资金不足,雨季过后,道路再次破坏。班吉市公共交通仅有少量公交车、出租车和小型面包客车,无城际公路运输公司。

空运方面,中非仅首都班吉有1座国际机场、12个中型机场和50多个简易机场,基本都是土质跑道,其中仅3座仍在使用。目前6个外国航空公司(法航、肯航、埃航、摩洛哥航空、喀麦隆和非洲Asky)在中非有航线。首都班吉姆波科国际机场始建于1967年,1987为起降波音747而强化了一条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D,后来陆陆续续进行过修补。经过多年使用,跑道和航站楼早已老化、破损,甚至出现跑道严重开裂、出现坑洞且轻微下沉、沥青混凝土和面层脱裂的情况。现有机场早已不能满足现有需求,翻修或重建迫在眉睫。

河运方面,中非境内有3条主要河流,其中乌班吉河(刚果河支流)是主要的国际运输线。全国共有内河航道约5000公里,但多数为季节性运输,全年可行驳船的时间只有7-8个月,部分进出口物资由水路经刚果(布)运输。首都班吉是最大的河港和通商口岸,班吉至布拉柴维尔的航道全长1195公里,年吞吐量约35万吨。

房建方面,由于长期战乱,局势不稳定,中非营商环境较差,鲜有投资性质的房建项目,一些房建仅集中在局势较为安定的首都班吉。国家经济贫弱,基本依赖国际援助,政府也无法提供资金修建公共服务或公共福利性质的基础设施。首都班吉市大部分商业或政府建筑均是殖民时期建造的。近十年新建或正在建的具有地标意义的房建项目极少,如黎巴嫩商人投资兴建的河边公寓及别墅区、利比亚公司投资并由山西建工承建的五星级酒店、中部非洲发展银行投资并由山西建工承建的银行自用大楼(在建)。现任政府上任以来,制定了全面振兴国家的计划,城建部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规划了一些项目,如翻新政府大楼、兴建保障住房等。2017年,中国江苏国际有限公司通过垫资的形式承接了班吉行政大楼翻新项目,政府自由资金,共16.5亿非朗(约2000万人民币)。据了解,政府已支付全额工程款,该行政楼由四个部委联合使用,此举大大提高了该公司乃至中资企业的形象。保障住房则无资金来源,仍是进展。

综上,中非基建领域存在问题较多,但也潜力巨大。新政府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社会稳定和经济恢复必是未来的主流。首都班吉是政府的重点,同时也是各投资者的热衷之地,中非基建百废待兴,蕴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