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资源状况

      一、农林业资源

中非拥有农业、林业、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发展所需的丰富自然资源及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农业在中非国家经济中占据主要位置,全国70%人口从事农业,农业占GDP55%,全国粮食自给自足75%。全国森林面积340万公顷、可采面积270万公顷,木材储量8730万立方米,可耕地面积1500万公顷,但每年仅70万公顷在耕种,只占国土面积的1%。中非主要有木薯、玉米、花生、高粱、稻米等粮食作物,以及咖啡和棉花等经济作物。

Ø  木薯是中非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占所有耕种面积的40%、所有粮食作物产量的70%,年均产量70万吨左右,每公顷产量在3吨左右。木薯适应性强,基本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

Ø  棉花是中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种植区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的乍得盆地,以及中部和中南部的乌班吉盆地。种植面积在5.5万公顷左右,年产量约4万吨,每公顷产量550公斤,生产率较低。2012年棉花出口量2.4万吨,2013年战乱以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产量急剧下降,2013-2017年,棉花出口量仅维持在2000-3000吨。

Ø  咖啡也是中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种植区主要分布在北纬2o-4o之间的西南部和东南部地区。种植面积5.2万公顷左右,每公顷产量在400-500公斤。20世纪80年代,中非咖啡产量在1.5-2万吨,受战乱影响,从2010年起,产量仅为7000-9000吨,2017年咖啡出口量为8868吨。

Ø  木材同样也是中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森林主要分布在西南部和东南部的乌班吉河及桑戛河流域,木材开采则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地区。中非森林面积广,盛产红木等热带名贵木材。2013年战乱之前,木材出口收入占财政收入的10%,占出口总税收的50%(约5340万欧元/年)。中非木材年均产量在40万立方左右。原木出口国主要有:中国(39%)、法国(18%)、德国(14%)、越南(12%);板材出口则是:法国(44%)、中国(29%)、德国(10%)、塞内加尔(9%)。中非木材出口最大限制因素是交通不便、运距太长。

      二、矿产资源

中非境内矿藏资源丰富,拥有钻石(储量4000万克拉)、铀(储量5万吨)、铁(储量350万吨)、黄金(储量63吨)、镍、锰、钴、锡、铜和水银等470余种矿藏。近年在北部地区发现了石油。中非仅钻石、黄金得到部分开发。矿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为7%、占国家总税收的10%左右。

Ø  钻石是中非最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也是中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中非80%的钻石是珠宝级,世界排名第五位,主要分布在西南部和东部地区。战前,钻石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40%。目前,由于东部地区被武装组织占据,政府控制的钻石产区则在西南地区。金伯利预估中非钻石年出口量约5万克拉,每克拉平均价值为160美元,开采税税率为6.75%20171-9月,中非钻石产量约39000克拉。钻石收入是中非外汇的重要来源。

Ø  黄金也是中非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产量不定,20106.53万克,20123.9万克,20179万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