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总统总结就职两周年所取得的成绩

330,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发表电视讲话,总结就职两年来主要政绩。

20163月就职伊始,图即制定了国家和平巩固和经济振兴计划,以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两年来,共实现投资2.8亿美元,实施了340个项目。20171130,投资5000万美元启动了63个项目。国家财政实现增收,由2015年的1.11亿美元增至20171.62亿美元。农林牧渔矿业、文教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均得以发展。国际援助逐年增加,布鲁塞尔圆桌会议各方承诺的22亿美元的发展基金已到位2.4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和欧盟提供了近2亿美元的援款。为重塑国家信誉,图特别重视内外债的清理问题,制定了还款计划,2016年和2017年偿清公共债务1.13亿美元,与债权国发展友好关系,外债总额总体减少。中国也为此免除3200万美元债务,促进了中非经济正常发展。政府加强国库管理,及时支付2018年到期的债务。此外,中非政府采取措施加强公共投资管理,提高了公共投资水平,通过促进工资和退休金的支付、半成品特别是木材的出口,实现增加消费目标。2016年,中非财政收入增加1.46亿美元,2017年增加1.63亿美元,而2015年仅为1.12亿美元。

讲话中,图五次提到中国,涉及军品物资援助、免债和103个村村通卫星电视项目。

经过图的不懈努力,中非在国家安全和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安全方面:中非境内14支非法武装中的12支共计439人响应政府解武倡议放下了武器,至此已有91%的武装人员解除了武装,为社会安全奠定了基础。两年来,随着宪政秩序逐渐恢复和建立,全国16省省长和专区区长已到岗履职,800名国家公职人员重返工作岗位,占总数的80%,有60%的省政府办公楼和85%的县政府办公楼进行了修缮。联合国发展署提供资金修缮了一些市政府,欧盟为一些省、县政府提供了车辆,在法国和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CA)的资助下,60名消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二、外援方面:中非政府对外签署了许多经济技术合作协议,获得的支持资金主要用于优先发展领域。世行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提供5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援助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提供3584万美元,20173774万美元用于稳定公共财政。2017年,非洲发展银行提供1660万美元优惠贷款,欧盟2016年提供2642万美元的援助,制定了2017-2019年援助计划,援款6000万欧元,其中2000万欧元已在2017年支付。2017年法国提供1245万美元用于支付工资。

三、各经济领域方面:中非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领域发展特别是农业、自然资源和水资源及森林、能源、基础设施、商业、电信及媒体等领域的发展。

(一)农业领域 :倡导全民粮食安全,扩大出口,减少进口,促进经济发展增长。201711月,43000个家庭获得粮食和蔬菜种植的资助,促进了渔业和小型养殖业的发展,举办了15次种子和农机展销会,11000个家庭受益。3000名武装人员重回社会,投入农业生产。中非政府与欧盟签署了500万欧元的国家指导计划(PIN)协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FIDA)出资3000万美元支持中非农牧业发展。此外,棉花实现种植14159公顷,预计产量达6100吨。

(二)能源领域:世行出资250万美元更换了博阿利15个涡轮机组,进行了洛拜伊省(Lobaye)等几个大型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此外,政府通过了2035年中部非洲能源战略,2025年电力生产和输变电指导纲要,规划了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CEMAC)、民主刚国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能源合作计划。
  
(三)矿业领域:争取到西南部五县取消钻石原石出口限制,五县钻石出口符合金伯利出口程序,改善了钻石交易环节,出台了2017年专营商人名录,批准290个钻石经营业者。

(四)石油领域:2017年在初步获得石油和地质数据基础上,建立了地质和石油数据汇集和数字系统,为石油开采打下基础,以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
  
(五)基础设施领域

1、道路:Kaga-Bandoro- Ndélé 230公里公路部分完工,修建了32200米的道路排水沟,同时修建了Carnot-Berbérati 100公里的道路。l’Ouham et Ouham-Pendé乡村1000公里小路修缮进行可研。修建了班吉10公里沥青路,修建了286公里二级城市道路。首都国际机场跑道开始按规范施工,已完成30%的工作。

2、电话和邮局:328启动了中部非洲光线主干网项目,将大大降低中非电话和上网费用,促进政府电子化行政管理,此项目由非发行(BAD)和欧盟共同投资4151万美元,需要大量青年劳动力,解决就业。
   3
通讯和媒体:启动“政府声音”频道,让民众了解各政府部门的工作。在8个地区建立乡村广播电台,中国四达公司利用中国政府援款在103个村庄安装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设备。南非SENTECH公司签署了短波电台合作项目。

四、社会服务领域:中非政府在卫生、教育、水和清洁卫生、住房和城市规划等领域投入自筹和外来资金,促进发展。

(六)卫生领域:世界卫生组织出资修缮公共疾病应急中心,村镇医疗点88%恢复运行,首都班吉达100%,非洲发展银行、非洲经济发展阿拉伯银行(BADEA)出资修复了95%因战乱毁坏的医疗设备和医疗设施,联合国妇儿组织出资建设了Berberati地区医院手术室,欧盟与世卫组织联合出资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全国医生覆盖率由201555%增至201779.5%35个地区的医疗保健机构得到加强,疫苗接种率达80%56%的妇儿保健所增添了新设备,2017122054个艾滋病携带者中的28.7%得到药物治疗,2016年为24%。为加强抗疟斗争,分发了300万顶蚊帐,结核病防治得到改善,输血安全得以加强。
  
(七)教育领域:新增聘500名教师,制定了2018-2020年教育计划,使用非发行资金新建5所学校,法国发展署出资修缮6个教学行政楼。政府增加教育预算,2016年预算为7%20179.8%2018年达12.88%。印发书本,改革考试体系,提高学历含金量,700名教师和行政人员进行了职业培训,修订班吉大学教科书,提高大学生能力以适应国家需求,促进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设立中非农艺高等学院,完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制,使之与国际教育体系相匹配,提供了3000个奖学金,利用法国合作资金修缮了高等师范学院,配备了数字化图书馆,国际原子能署出资50万欧元实施4个国家教育计划项目,1500名毕业生进入教育和卫生领域工作,2018年将根据国家财政状况解决1540个就业岗位。
  
(八)饮用水和水处理领域:打了276眼井,为82800人解决了饮水和水清洁问题,为156个村修建了排污池,恢复了berberati水供应。世行在三个城市(班吉、MambariBerberati)投资2000万美元修缮供水系统。

(九)住房和城市规划:去年做了工业区可研工作,修缮了行政办公大楼,修建了博甘达总统纪念馆。

励精图治两周年,图在国家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发展,但内地武装冲突仍是掣肘中非和平进程和经济建设的最大阻碍,图呼吁各方放下武器,参与和平重建,号召民众团结一心,为国家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