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非矿藏勘探和开采情况

中非矿藏储量丰富,但具体储量不详。去年我国使用政府援款派南京地质调查局技术组到中非协助中非政府进行地质和矿藏普查。技术组在中非境内行程3000多公里,得出初步数据和结论。该项目规划的是全境勘查,但因安全因素未能实现,项目有待进一步实施。

中非政府拥有完善的矿业法、法令和各种管理条例,矿业勘探和开采对外国人开放。中非政府对外发行两种许可即勘探许可和开采许可。勘探和开采分手工和工业化两种方式,手工和工业勘探可获批500平方公里面积的勘探权,每个法人可以获得5个许可,即最多获得2500平方公里的勘探面积,主要对地质和矿藏进行勘探分析,一旦认为有必要进行开采时,既需要公司向政府出具可行性报告和环评报告,以便申请开采许可。手工开采许可面积1平方公里,可以获批5个许可即5平方公里面积的开采。工业化开采不受此限制,但需要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依照协议,中非政府占项目股份不超15%,开采面积由公司自行决定。一旦签署协议,公司应根据开采面积和矿区的重要性及开采时间的长短等因素向中非政府缴纳50万到2-300万美元的红包(Bonus)。不管个人还是公司均须到中非工商部进行公司注册,工业开采需要注册资金1000万中非法郎,手工经营公司没有注册资金要求。

手工勘探每个许可300万中非法郎,工业勘探450万中非法郎,工业开采每个许可1000万中非法郎,另加每平方公里6万中非法郎。

手工勘探许可由矿业部长签发,其他的许可(工业勘探和开采)均由总统签批。

中非矿藏主要分布在东部(钻石)和西北部(黄金),由于安全考量,矿业部不建议去东部勘探和开发。目前俄罗斯一家公司在申请东部开发,尚未获批准。

据了解,中国有十家左右公司在中非勘探和开采,例如天宝公司申请了5个许可,大约60人在从事相关工作;IMC公司进行手工开发;SAM公司获得5个许可,进行半机械化开采等等,估计从事此行业的中国人大约4-500人。中国公司和个人大多与中非人合伙,使用中非人的许可从事勘探和开采工作。据介绍,中非西北部有许多中国人,所处地区尚有反政府武装,需要注意安全问题。

Bambari有一家Aurafrique加拿大公司,后被中国Dixon公司买断,进行黄金的大规模开采。钻石尚无工业开采。

中非矿业部矿业司作为主管部门对在中非从事矿业勘探和开采的个人和公司进行监管,发现问题,进行罚款,直至吊销许可。但由于人员和经费及安全等原因,矿业司很难对每个项目每个点进行检查,只是听汇报。

为避免裸钻收入用于战争,从战乱区开采的裸钻经营需得到金伯利(Kimperley)发放的许可,才能商业化。

据矿业司介绍有家法国公司(Areva)在中非中北部开发铀矿,但因财务状况和铀价格的下跌,终止了开采活动。

中非政府表示希望友好国家帮助中非进行地质勘察,探明地下矿藏的储量和种类,以便尽快进行开发,增加财政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