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非政府将推广使用移动货币支付公务员工资

中非政府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至少14个省加速推广使用移动货币支付工资。这项活动标志着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资助的Patapaye项目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20年曾启动项目的试运行,试用人员约250名。该项目第一阶段的营运得益于移动电话公司,特别是Telecel和Orange的支持,将使94%的公务员的工资能通过泛非经济银行和摩洛哥-中非人民银行实现电子支付。

此次活动的目标并不一定是将中非近一万九千名公务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该数字来自公共职能部2023年9月的统计数据)全部纳入到这种支付方式,而是政府为受益者提供了一种既安全又易于使用的支付方式,包括银行转账和现金电子支付等。由6个国家共同组建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CEMAC)在2023年年底发布的2022年CEMAC支付服务报告中,解释了电子货币的兴起是如何推动银行开户率的提升,并使实际访问率占到了总人口的60%。

在2020年3月启动Patapaye项目试运行时,政府解释说,移动货币方案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项内容,旨在 “减少受武装团体控制地区的诈骗、腐败和挪用公款等现象的发生”。但是问题在于,驻扎在偏远地区或危险地区的公务人员是否能够顺利拿到工资,是否能够允许企业实现线上报税和执行其他线上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