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非发生武装交火后,陈栋大使前往慰问中资企业员工

2020年12月3日,中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做出裁定,取消前总统博齐泽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博因对此不满,拉拢部分武装团体,于12月18日凌晨与中非国防军发生交火。后因联合国维和部队介入,双方交火于当日渐趋平息,19日虽仍有零星交火,但事态已得到控制。

12月21日,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陈栋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护送下,驱车前往距首都班吉90公里的博阿利市,看望慰问承建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项目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全体中方员工。使馆经商处负责人王晖一秘、中非能源公司总经理邦迪马陪同前往。

陈大使向现场中方员工表示慰问并说,近期,因总统大选引发中非各派别政治矛盾不断升级,进而演变成武装冲突并交火,博阿利市距交火区域较近。目前,双方交火已经平息,事态已得到控制。数千名中非国防军与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博阿利市,安全局势总体可控。陈大使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叠加战乱频发的双重风险考验,我们必须充分发扬抗疫、抗战和抗美援朝精神,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近日,我分别与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图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中非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恩迪亚耶通电话,他们同意立即派兵保护中方员工安全。请同胞们放心,祖国是所有海外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一定竭尽全力为大家排忧解难。陈大使指示中方项目经理要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并祝全体中方员工冬至节快乐。

随后,中非能源公司总经理邦迪马表示,博阿利市是中非战略要地,博阿利水电站项目对中非至关重要。目前,中非社会上存在很多不实谣言,希望大家以政府官方信息为准,中非政府将与中方项目经理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安全形势变化,努力保护中方员工和项目安全。

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项目经理叶泽华,代表项目组全体员工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陈大使和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一直以来对葛洲坝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武装交火发生后,员工情绪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陈大使在员工们最艰难的时刻来到这里慰问,消除了大家对安全形势的担忧,平复了每个人的紧张情绪。中方全体员工将坚决服从使馆领导,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力争早日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