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

中非共和国以位于非洲大陆中心而命名,是内陆国家,东与苏丹接壤,南连刚果(金)和刚果(布),西与喀麦隆为邻,北界乍得,面积62.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50多万。首都班吉依山傍水,绿树成荫。该国气候多样,南部温热,四季常青,河流众多,水网稠密;北部为干燥的热带荒原,昼夜温差大,拥有数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地质结构多样化,矿产和森林资源比较丰富,出产黄金、钻石、优质木材等。历史上曾两度沦落为法国殖民地,饱受殖民侵略和掠夺。道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供电、供水不足,工业生产能力薄弱,农业生产仍处原始状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滞后,工业品和日用消费品基本靠进口,市场购买力低,约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联合国公布的贫困线下。

 

2013年3月,中非再次发生动乱,国家行政机构和基础设施遭严重破坏,损失巨大,经济发展基本停滞,国家财政困难,形势严峻。客观分析,中非目前的安全形势和投资环境不甚理想,而条件的改善尚需一定时日,因此建议近期内应谨慎开展经贸或投资活动。

我国和中非复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已成功实施许多技术合作和互利互惠项目,赢得了中非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我国将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新八项举措内容,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非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商品缺乏、工农业生产落后和基础设施薄弱等特点将为双方企业未来的投资与合作提供一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我处作为我国政府经贸工作的对外窗口,将竭力为国内企业和有识之士到中非开展“互利共赢”的多领域、多形式合作提供最好的服务。

驻中非使馆经商处

刘宝义

2014年5月24日